close

出發澳洲之前,都會考慮到保險的問題(如果沒有考慮的話可以開始考慮了)。除了國民健保該不該退保,為了因應澳洲昂貴的醫藥費用,是否該加保其他保險也是一大課題。

Free stock photo of slippery, foot, mistake, oops

健保

許多人在出發澳洲前都會猶豫該不該暫停國民健保,其實出國後只要繼續繳費,在國外就醫時還是可以向健保局核退健保費用,但須要在就醫後六個月內填妥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提出申請,並附上以下文件:

  •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
  • 費用明細
  • 診斷書
  • 當次出入境證明

如果你在出國前沒有退保,只要繼續繳交健保費用也隨時可以回台就醫。

停保
一般來說出國期間超過六個月都可以選擇停辦健保,只要填妥停保申請表並附上簽證、機票等證明向投保單位提出申請即可。若出國不滿六個月就回國,則不符合停保規定,必須註銷停保並追繳保險費用後才能恢復健保權益。出國滿六個月以上回國後再次出國者,要回國滿三個月才能再次辦理停保。

復保
在國外期間不能復保,必須等到回國之後才能辦理復保。辦理復保需填妥復保申請表並附上戶籍證明、出入境證明或護照影本等向投保單位提出申請。

詳細資訊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5B73493B6F2CF1DB&topn=3185A4DF68749BA9

 


海外旅遊平安保險

旅平險可以確保你在往返澳洲和在澳洲境內期間的安全,也可以彌補其他保險沒有涵蓋的範圍,包括境外突發疾病、意外醫療、遣返回國、取消行程、航班延誤、行李及個人財物損毀或遺失等。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旅平險只承保180天,只有少數保險公司可以做一年的旅遊平安保險,在購買前可以先比較各保險公司的方案,選擇符合自己需要的承保項目。

 

澳洲當地保險

澳洲當地的醫療費用相當驚人,若是發生較嚴重的意外或醫療事故,只有健保或旅平險可能不夠支付巨額的醫療開銷。購買當地的私人保險是最保險的作法,當然保費也相對比較高。

「bupa」的圖片搜尋結果

BUPA有為打工渡假的背包客或觀光簽短期旅客推出短期旅客保險(Short Stay Visitor Cover)承保範圍與澳洲國民健保雷同,包括但不限於公立或私立醫院住院費用、手術室或ICU費用、救護車、急診室、醫院及小門診費用等等。投保手續相當容易,隨時都可以直接在網上申請。保單內容非常彈性,除了基本承保範圍之外,你也可以額外添加想要加保的項目像是眼科、牙齒、物理治療等。付費時間也可以選擇每週、每月、半年或年費等。

BUPA海外旅客保險:https://www.bupa.com.au/health-insurance/cover/overseas-visitors

等待期間(Waiting Period)
不只是在澳洲,購買任何保險或加保時都要注意條款內的等待期間,保險公司對於該期間內的事故或醫療費用不會做理賠,通常是為了防止保險人帶病投保。以BUPA的短期旅客保險來說,等待期間從你入境澳洲開始,不同承保項目有不同的等待期間。

詳細BUPA短期旅客保險資訊:https://www.bupa.com.au/staticfiles/HealthInsurance/Forms/ProductSheets/VC8_ShortStayVisitors_NATIONAL_20170503_000000.pdf


OSHC

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即「海外學生醫療保險」。澳洲移民局規定所有留學生在學生簽有效期間內都要購買海外學生保險,在申請簽證時也會要求學生提供保險證明。若簽證期間OSHC過期可能導致簽證取消被遣返;同樣的,如果延長學生簽也必須延長你的學生保險計畫。

「OSHC」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洲的醫療費用相當貴,而海外學生並沒有受澳洲國民醫療保險(Medicare)保障,在沒有任何適當保險覆蓋的情況下,可能會面對一筆巨大的醫療開銷。OSHC保費與澳洲當地其他海外旅客保險差不多,因此購買OSHC也是對自己荷包的一種保障。

如何申請OSHC
政府有幾家指定的保險公司讓學生選擇,Medibank PrivateBUPA AustraliaNib OSHC你可以去這些公司的網站上比較價格自己購買,或是申請學校時購買和學校合作的保險公司。若有任何購買OSHC相關的問題,也可以諮詢 GorillaEdu,我們的專業顧問團隊可以協助你找到最合適的保險方案。



Kay/原文
Jocelyn/編譯

 

任何留遊學澳洲的相關問題,GorillaEdu澳洲教育顧問為你解答。不管你是已經在澳洲的背包客,或是想要踏入澳洲的新鮮人,GorillaEdu幫你輕鬆體驗澳洲生活!
GorillaEdu澳洲教育顧問: www.gorillaedu.com.tw 
Line ID: @gorillaedu

logo+slogan.png

arrow
arrow

    GorillaE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